扶不起的阿豆

京剧是中国国粹,而京剧艺术的美,通过那些绣工精致、精剪细裁的绝美戏服展现给世人。 

戏衣,又叫“行头”,两种叫法都是对中国传统戏曲表演服饰的称谓,一直沿用至今。

“行头”,元人散曲《淡行院》,曾描写一个演出水平低劣的戏班,有“唵囋砌末,猥琐行头”等语,可知“行头”这种称谓,在金、元时代已有。也可用以泛称一切戏曲演出用具。清李斗《扬州画舫录》:“戏具谓之行头。

18世纪中叶,中国南北地方戏曲繁荣发展。京剧形成后,表演服饰保持了昆、弋诸腔中古典戏衣的传统样式,并不断在继承昆曲和诸腔的基础上吸收创新,最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,因此,京剧戏衣在中国数以百计的剧种中最具代表性。

有句老话说"货卖一张皮",任何事物首先给人看到的都是外表,京剧艺术之所以能够走遍全国,影响世界,往往都是从京剧的服装、头饰、脸谱开始的。有的演员一出场,观众就惊喜地鼓掌叫好,有的观众仅仅因为喜欢京剧的服饰而爱上了京剧。

先讲男蟒….

蟒袍简称蟒。样式为圆领阔袖,右衽大襟,身长及足。腋下有立摆,又称出摆。通身绣龙及吉祥图案,下摆绣海水江涯。蟒是戏曲人物中帝王将相及高官所穿。

(慢慢来慢慢来...)

评论